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

大友克洋作品大解剖


原文刊載於A-CLUB第47期 (1988年9月10日出版)

A-CLUB(後期全名為《A-CLUB 動畫俱樂部》) 是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末於香港發行的中文雜誌,以半月刊形式出版。它的內容以介紹由日本出產的動畫及漫畫為主,當中亦包括日本電玩遊戲及藝能界動態,發展至中後期更嘗試加插美國漫畫專欄。

它是香港出版界首本以日本動漫畫作為專題的刊物,亦是唯一一本不借用外來宣傳圖片作封面之雜誌。該雜誌的封面繪圖大部份都是由《A-CLUB》內工作的美術人員負責。

鑑於當時資訊貧乏,傳媒、發行商以及主流社會都對動漫採取輕視態度;再加上缺乏VCDDVD之類的廉價媒體和互聯網等工具幫助;觀眾要獲取中文化的動漫資料,並不容易。於是《A-CLUB》變相成為許多香港讀者認識日本動漫畫的唯一途徑。(from wikipedia)

A-CLUB》的售價在當年來說絕不便宜,年少貧窮的我甘願大破慳囊完全是由於那一期書內這個「大友克洋作品大解剖」。

其時正是1988年的夏天,劇場動畫版「AKIRA」剛於日本放映,於是雜誌乘勢推出原作者大友克洋的特集。內容方面,資料搜集充足,作者見解獨到,難得的用心之作(雖然不排除只是翻譯日本方面的文章)。《漫畫週刊》與《A-CLUB》的編輯這些香港第一代御宅族對動漫的態度與及知識素為各界稱頌,《EXAM》或《新少年》等編輯後輩完全無法相比,一代不如一代。

大友克洋已封筆多時,現在全力投入導演的工作。可惜的是,外間對他的評價為「一流的漫畫家,三流的實寫電影導演」…

P.S.:大友克洋的漫畫作品大部分屬 long seller,不斷再版長賣長有,只有少數絕版,如「Boogie Woogie Waltz」及「Good Weather」兩本,在日本神保町的古書店或二手漫畫店 MANDARAKE 亦難見其蹤影,就算有也是天價。當年曾見這兩本在大丸有售但我並沒有購入,每次回想起都超揼心…

特別附錄:大友克洋1973年在雙葉社「Weekly 漫画 ACTION 增刊」上刊載的出道作《銃声》。故事改編自法國作家梅里美的短篇小說《Mateo Falcone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