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青山景 (1979 - 2011)




2011年尚餘幾天就要完結。這一年裡有多位日本動/漫畫家離逝,荒木伸吾、出崎統、芦田豐雄、內山守、和田慎二、村野守美…以及於10月初在家中上吊自殺身亡的青山景老師。

青山景老師自殺的新聞連香港的報紙也有報導: 據東京警視廳調查,在10月9日由於講談社的員工與青山聯繫不上,所以報警。警方在搜索位於東京的青山的家中時,發現他在浴室中上吊,已經死亡多時。現場未發現遺書,但警方認為他自殺的可能性比較大。

青山景老師在Twitter上的最後幾個留言:



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漫畫背景論

敝BLOG極力推崇的日本漫畫家江口壽史老師早前在Twitter上,指名批判後輩淺野一二O與及花澤健吾。

江口老師在2011年11月30日於Twitter寫道「背景本身像照片和電影一樣的漫畫已達膩死的程度」,其後直接指名淺野的《晚安布布(おやすみプンプン)》及花澤的《請叫我英雄(アイアムアヒーロー)》。此後在網上引發了一連關於漫畫背景表現手法的激烈討論,參與的漫畫家為數不少,除三位當事人外,還包括窪之內英策、島本和彥、田中達之、吾妻ひでお、結城正美、村田雄介及佐藤秀峰…等等。

詳細內容可到以下連結觀看:

http://togetter.com/li/221811

現特別節錄及隨意翻譯了(真的很隨意)部份江口老師及淺野老師在Twitter上的發言:

江口:「啊噢,背景恍如照片或電影一樣的漫畫已達膩死的程度。」

江口:「大友克洋的背景是電影的、照片的,本身卻不是電影或照片。是漫畫。」

江口:「上條淳士《Sex》的背景作法是在透寫台上緻密地描摹照片,本身卻不是照片。是漫畫。」

江口:「松本大洋的背景是採用了廣角鏡的扭曲效果,本身卻非照片。本身是漫畫。」

江口:「我剛才說的是像《請叫我英雄》和《晚安布布》般的背景。如果稱那些是漫畫,漫畫的魅力將會迅速地不斷流失吧。」

某人:「哦,是那樣的意思嗎?寫實的話大概沒有異議,原封不動描摹照片,以電腦加工作成背景,這怎麼說呢,是感受不到想像力的作品吧?」

江口:「就是這樣的一回事。」



淺野:「久未有這種彷如血氣下降的事件。萬沒想到現今的繪畫風格會引起不滿。我認為存在各式各樣的技法是好的。」

淺野:「雖然原因是我遠離「像漫畫的樣子」的表現手法,被說成沒有漫畫的魅力,也許是不可避免。」

淺野:「呀—,對不起!因為不想令人擔心所以原本不打算把牢騷和申訴傾吐。可惜卻不怎麼有經受得起批判的耐性。」

淺野:「不行了—!同業者的言詞太過沉重!我也想單靠畫插畫生活!」

淺野:「性格上過於介意人的說話。但也謝謝您—」

淺野:「我雖然也曾有過背地裡罵人,大聲地說的時候以相應的覺悟說吧。不喜歡那些靠攏在一起暗中說壞話的人們。(在電腦屏幕上)現出「陰口」兩字的一瞬,將其讀成了「陰毛」的我大概已很睏倦。再繼續一會兒。」 (註:日文「陰口」意為「背地裡罵人」、「造謠中傷」或「暗中說壞話」)

淺野:「休載過多儘是劣評的我,這一年確有點怠惰。雖然休載是必要的,還是會著急。最近異常地焦躁。《うみべの女の子》及《晚安布布》的結局也已在腦中定案。期待下月的Monster Hunter。」



江口:「首先因為未有把話說詳細而產生了誤解,誤解產生了曲解,有違我的真正意思。『老頭兒漫畫家批判年青漫畫家偷工減料用PC加工的照片來做背景』這個故事令我感到驚訝與悲傷了。」

江口:「對我今回的言論比較正確的理解是這個,『江口先生重視的是線條之色調與表情吧。不喜歡使用個人電腦所繪製如真實一樣的背景。與30年前「TECHNO是冰冷」的爭論完全一樣構圖」』」

江口:「我完全沒有認為使用電腦繪畫背景是偷工,也沒有認為是不可以的。那樣的事情一句也沒說。亦不抱持單純的認識如:DIGITAL=冰冷、ANALOG=溫暖。也知道開始拘泥的時候比起人手描繪更花費勞力與時間。自己一部分也使用著個人電腦。」


有關手描的背景,江口老師以大友克洋及上條淳士的漫畫為範例。這裡特別展出兩位老師筆下的精彩背景,讓大家觀摩賞析。

首先是大友克洋作品《気分はもう戦争》:



*題外話:









上條淳士作品《SEX》:









跟著是淺野與花澤兩位老師的漫畫。看看以電腦加工照片製作的背景是否如江口老師所言「沒有漫畫的魅力」?


浅野いにお作品《おやすみプンプン》:








花沢健吾作品《アイアムヒーロー》:









日本漫畫家們對待漫畫背景的態度是何等嚴謹!(日本的漫畫助理們是何等辛勞…)